先酒肴清酒吧|忠孝敦化|美食|居酒屋|週二限定的私房聚會

K哥是我很欣賞的一位朋友,半個日本人半個台灣人血統,一次偶緣在一場產業社交活動認識,而後時而不時的約出來成了美食酒友。我常常介紹他給其他朋友認識,喜歡聽他說一些關於日本職場外下班後的一些社交禮儀,其中最常講的就是飲酒文化與台灣的不同之處。

「所以大家下班後相約居酒屋都怎麼開始呢?」
「首先在尚未開始點餐之前呢,大家會點一輪生啤酒,到了先舉杯相敬:大家辛苦了,以自己的節奏量力而為喝一口。然後才開始看菜單。」
「喔喔這我在日劇有看過,歐茲卡列三媽爹喜搭!」
「對對,就是這樣。」

一如往常的這一天我約了局,而在吃完了台式桌菜後,討論了幾個喝酒的地方,因週五晚太過臨時決定,很多店家都已經滿了,或不接受人數這麼多的位子。最後決定先到林森北路的風林火山喝幾杯聊天,據說這間居酒屋可以說是台灣最早的居酒屋不為過,雖然老闆都是台灣人,但操起一口流利的日文宛若日本人,我喜歡聽著K哥跟老闆之間的日文對話,雖然聽不懂,但彷彿日劇活生生的演出,生動的抑揚頓挫增添了異鄉氛圍。熟悉日系產業的朋友或許都會知道日系企業下班後的應酬有時候不是單單去一間酒吧就結束了,甚至會趕場第三間第四間,直到大家都不省人事了,在深夜凌晨回家,隔天又是一條好漢。

「我聽過最誇張的是去了第一間店,把別人店裡所有的酒都喝完了,還被其他客人怒視,接著同樣戲碼在第二、三家店發生。」
「是有多會喝啊?」
「還有脫褲子裝瘋賣傻的。」
「哇拷,這根本跟日本漫畫劇情一樣啊!」

到了決定離開第二家,我們幾個人產生了分歧,有些人想去唱歌,而有另一些人想好好滿足嗜酒慾,所幸在大家都猶豫的狀態下,我感覺到熱絡氣氛慢慢的降低,果然不負我望,K哥馬上想到這間清酒主題的居酒屋,打了電話也剛好有位子,於是去唱歌的去唱歌,喝酒的則跟著我到了這間-

先酒肴清酒吧(senn sake dining bar)
地址:大安區敦化南路 1 段 163 號 2 樓
時間:18:00 – 01:00(週日休)
費用:600-1500/人

從忠孝敦化站出站後,往橋頭麻辣鍋方向走,這間店位於二樓,走上去進入店裡,左邊寬敞的吧台,對應後方的一片大玻璃隔外顯的心曠神怡,給我與一般居酒屋或甚至酒吧有著不同的感覺,既有隱密性,又有視野風景。右邊則有更隱密的兩個座位區各分別可以容納 6-8 人,很適合一些小型聚會。

先酒肴的特色就是他主打的是日本岩手縣的清酒,老闆 Michael 跟原產地的深厚關係所以能狗取得這麼多價格划算的優質清酒。而今天的盛酒師也跟我們解釋了日本清酒知識,其中較為印象深刻的部分(因為喝到忘了很多):在日本辛口與甘口的意思並非字面上一個很辣或很清爽,用葡萄酒術語來說的話更像是 dry 跟 sweetness,另外日本清酒在等級上更講求的是「職人精神」,所以越是出自大師之手,越是昂貴。

K 哥跟我說到,未來希望在這裡能夠做一些類似沙龍聚會的活動,限定週二,會找來個大 VC 和有趣的領域如 Podcast 的產業人做交流。此外週二也會有客座前桃之木居酒屋日本師傅來先酒肴做一些不在菜單上的客製料理,我聽到了想想,大概以後的週二生活可精彩了。

生酒/生原酒/新酒

新酒|又稱「搾立」,最初進行初榨裝瓶的酒叫「初榨」,在未經熟成及加工下最原始的風味,帶有些微的氣泡,較為稀有。

原酒|原酒就是不加水的清酒,酒精濃度較高約為18~20度。

濁酒|在過濾時用粗布過濾,因此會有白色混濁與沈澱物,此類清酒的總稱為濁酒。

生酒|一般清酒製造會經過兩次低溫殺菌停止酵母活性,稱為入火,生酒跟經過火入的酒,風味上有什麼差別,可設想牧場直接取的牛奶,跟經過低溫殺菌後超市能喝到的牛奶風味上有不同來想像。經過一次殺菌稱為「生詰」,經過兩次則稱為「生貯藏」。

料理的起手式類似葡萄酒的餐酒搭配法,起司麵包和醃製雞胗,濃郁的特製起司搭配清酒特別有感!麵包則是稍微多餘,不過能夠在料理還沒上齊前墊墊胃。

這家店所有食材都採用在地台灣食材,包含旗魚和甜蝦,生魚片綿密不硬,甜蝦有膠質吃得出來很新鮮。

熟食方面由前桃之木老闆客座,為我們做了幾道唐揚料理,包含包心雞翅、南蠻炸雞和魚漿餅?樣樣都很好吃,1500也是吃到撐,但重點還是清酒,喝到不要不要的。

Leave a comment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Up ↑

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com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