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看海龜|考 PADI 潛水執照

「那時候放棄了考完 PADI 進階潛水執照的機會,一望五年過去了,如今才有機緣一窺小琉球美麗的面貌。」

考個潛水執照要五年?懶人如我

某天平日午後,我躲在朋友的私人酒吧冥想,一則簡訊:「你在台北嗎,找天聚聚?」是美女潛水攝影師 Peggy,「好久不見也,你也在台北嗎?」英文有句話—Desperate times,  Desperate measure,雖然不太能用在這裡,但現在的確可以算新悲慘時代,因為疫情的關係從上海回台北避難的我,此時此刻也沒什麼事可做,找事情做之餘,也只能找白天能出沒的朋友打發時間。

我站在酒吧裡為她調了杯柯夢波丹。

「你幹嘛不去把潛水執照考完?這樣多可惜啊。」她邊晃動酒杯邊說道。

我笑而不語,又說:「你們現在北海岸的點沒了嗎?」

北海岸可以推薦北海岸的,現在的話小琉球氣候剛好很適合。前陣子才推薦朋友到小琉球考照。原來他們據點移居小琉球有一陣子了。告別後留下我獨自一人,我打開了 Google 地圖查了小琉球的位置,沒想多久,心中就好像決定了什麼事,接下來傳了訊息給教練:「我準備好了。」

認識水啦潛水大約是五年前,那時候剛離開熟悉的生醫產業,打算嘗試些以前沒體驗過的活動,當年水啦位於南港,依稀記得報名了OW+AOW,每天上午需從新店騎車至南港集合坐車前往北海岸龍洞訓練,然而等到連續上了幾天的某一天夜潛結束後,因為實在太疲倦了,懶人如我一想到隔天還得從新店騎車就覺得累,打給教練說:「我明天突然有事。」當然隔天躺在床上睡得可香,結果不知道為何我就一直沒再約時間完成最後一堂課。五年過去一切得重來,PADI 最多只保留一年的可成紀錄,過了時間該等級就需重新來過。日換星移水啦也換了地方,座落到了小琉球。

*PADI AOW 進階開放水域 Advance Open Water,最快只需要兩天一晚的時間,包含了兩次複習潛水,一次夜潛,一次深潛,一次類別技術潛水。個人認為雖然整個 AOW 課程在訓練上感覺並不難,但實際體驗後,我會認為實際上擁有 AOW 執照,要承擔的風險遠高於想像,這在後面會詳述分享。

小琉球印象

這次因主要目的是考潛水執照,據上次經驗覺得自己不太有 Party into the night 的體力,特此安排三天兩晚(實際考照只需兩天一晚),讓我至少有一個半日可以探索小琉球,事實證明半日其實也不夠,只蜻蜓點水看了幾個有興趣的點,本人屬於海島係旅人,所以尋找完美的海邊是重點,其他則隨緣~

泰富渡輪下船口在白沙尾碼頭,一下船稀少雲斑的蔚藍天空映入眼簾,古早台式的水泥碼頭則接踵而來,水泥彷彿是每個台灣本島及離島的台灣沿岸特色,廉價的水泥施工,三角錐形狀的消波塊陪襯。台式美學或許不能用我們台灣人自己的眼睛來審視,說不定在外國人的眼裡是一種強烈獨特的特色也說不定。

但說到台式好客之道,小琉球完美呈現了亞熱帶島民熱情,下船後沒走幾步,拿著預約機車牌子的人已碼頭等候,我跟 Peggy 也同樣同時刻約好在碼頭見面,一身輕便洋裝頭戴風格草帽宛若海底兩萬里的蘭麗亞兩手插腰看著我微笑。

「嗨,終於到啦~」

待我在港口大街榕樹下取得機車後,就跟著 Peggy 前往水啦潛水中心大本營稍作休息,再看看後續要幹嘛。小琉球租機車雖然有提供兩頂安全帽,但我隻身前往也用不到第二頂吧,還是說在小琉球很容易交朋友?豔遇這種事就不多說了。最後當然是兩頂都沒用到,左顧右盼發現沒有人戴安全帽,我就遵照入境隨俗的道理,任由頭髮隨風飄逸。

潛水中心看起來剛興建不久,刷白的雙層貨櫃以鋼筋和木條組合,一種現代簡約風格,擔心貨櫃在炎熱夏日會悶熱也沒需擔心,冷氣的強度足夠讓你晚上睡覺全身裹著睡。幾個小茶几,簡單的床墊和晾衣架,有限電視能看不少新聞台,但會建議自己多帶一條輕被子,被子對於較高的人可能不夠用。傍晚時則需要將所有門窗關閉防止蚊子入侵。

我順勢走到店裡,那兒有連假前來的旅客,今天是他們最後一天潛水,有帶著家小的,也有類網紅的一群女生洋溢著親春相互聊天,幾個潛水教練認真的虧妹。我找了個位置坐下後休息。

「好久不見,阿錡,五年遲了,終於來了。」

阿錡繼續忙著處理客人們的證書,Peggy 則問我要不要先出去晃晃,畢竟時間還早,海島的生活就是不受時間拘束,可動可靜,可軟爛可熱情,我就可以爛在這裡一整天也沒差。

「他們還要等一下,走吧,我帶你出去走走。」

「好呀。」

小琉球不大,不停下來僅需要 20 分鐘左右就可完成一次環島。在島上騎車挺舒暢的,雖然烈日當沖,但也不覺得悶熱,大概是海風帶走的汗水與煩憂吧。

「不用拔鑰匙啦,你覺得有誰會偷 999 的機車?」

「也對喔,小島上的生活就是這麼的樸實無華,鑰匙插機車,省得找不到。」

小琉球的公路維持的很好,騎乘機車在時而筆直時而蜿蜒的馬路上吹風挺治癒人心,以下介紹幾個去過覺得不錯的地方。

小島停琉海洋獨立書店

Peggy 朋友開的一間小書店,位於島上的中正路,闆娘的男朋友也是知名的潛水攝影師,這間書店的書不時地吸引我注意,不像一般城市的書店,這裡有新書也有舊書,有外文書也有一般常見的書,但特別選過。

「這些書我覺得都很想看也,好神奇。」

「都是我自己有興趣的書,才會進。」闆娘回。

海洋、潛水、生物,大部分的書,也有攝影集。我翻閱了一本,在幾張照片下看到了 Peggy 的名字。她說偶而就會來這看書。我待了一會兒後,決定自己出去騎車走走便暫時告辭了。

厚石魚奧

小琉球上最合我胃口的景點,位於島的南方,小琉球因為本身屬於珊瑚礁島嶼,因此較少有白色細沙質的海灘,大部分都屬於岩岸的崎嶇地形。在這裡有一個對外的小開口,估計也是被人工開拓的出海口,這裡海水比較平靜,海底也比較圓滑,不至於擔心被尖銳的珊瑚或岩石傷到腳底。少許的外國男女在砂礫上鋪毛巾做日光浴,幾個人在遠方浮潛或海上仰漂,一片清涼祥和的景象。我雖然沒有下水一同參與,但看著看著也涼快了。

美人洞

大約接近黃昏的時候,Peggy 再度找我去溜搭,帶著水啦的三隻當家狗,兩台機車前往美人洞沙灘,美人洞有兩條路,一條往上是要收費的,一條往下前往一個砂粒海灘則不用錢,黃昏時分,沙灘上沒人,Peggy 拿出單眼向著夕陽拍攝,三隻狗繞著她東聞西湊地上的石子,我看見遠方的高雄港逐步的亮起了光點,隔著大海別有一番感動,接著從石梯走下了兩個歐美人,帶著背包跟毯子,找了個懸崖下的地方坐著,趁尚有陽光之際,兩人跑到海上浮潛游泳,而我在岸上聽著海聲,為他們和我留下了一張永恆深刻的美照。

白沙尾碼頭

這裡聚集著最多的商家,白天來跟晚上來有著兩種不同的氛圍。因為小琉球的基礎建設其實沒有很現代,所以大多數的房子跟商家的門面都很老舊,但這個面貌到了晚上卻因為亮麗的霓虹燈而活躍了起來。平常白天看不到的攤販也出來見面了。小琉球的鹽酥雞、東山鴨頭無論是口感上或味道上都很棒,甚至一度還覺得比台北家附近的攤子還好。整個商圈大約 10 分鐘就可以騎完,琳瑯滿目的店家在此也不做推薦,畢竟我好像也沒實際去幾家 …

麗君火鍋

非常非常 Local 的一家小吃店,當然主賣就是火鍋,沒有花枝招展的噱頭,就是好湯的火鍋。還有一些海鮮熱炒可以單點,問問看就知道啦,單點肉燥飯,似乎也可以點烏魚子。重點是開到很晚,而且便宜,不用擔心的狂點吧!(929屏東縣琉球鄉上杉路120號)

相埔路

這條路應該是許多潛水跟浮潛店的所在地,距離白沙尾港口和其他景點都滿近的中心地帶,但沒什麼小吃商家,所以建議要租機車。水啦潛水中心也在此。右斜對面有一間晚上開的炸雞店挺好吃。

龍蝦洞向左,找好客的傑尼龜

小琉球的明星海龜,來到小琉球一定會遇到傑尼龜,一隻不怕人甚至會朝你衝撞玩耍的小海龜(記得保持距離)。這裡水底還插著彩虹旗子呢。

龍蝦洞向右,宛若在空中飛行前往尋找海中神殿

這趟 AOW 的課程,由於被給予了超級 VIP 的待遇(兩個教練對一個我),教練決定帶我去一些比較少去的海底秘境,其中之一就是鋼鐵礁。鋼鐵礁本身不是什麼古代的地下神殿,那是我第一眼看到時的印象。因為鋼鐵礁算是離岸比較遠的潛點,由於那天剛好要深度潛水(大約 20 米左右以上),教練臨時帶我去見見世面,一般不會前往,也因為風險值較大,建築物大約在水深約 30-40 米左右,學習潛水都知道水深向下 10 米,耗氧體積就是平常的兩倍,30 至 40 米理所當然的變成 3 倍左右,基於我潛水的經驗不多,教練提供我較大的氧氣瓶。筆直地向前游了約 10 分鐘,從迷霧中的海底神殿漸漸地顯露出來,那時候我感到震撼,離海底還有段距離,宛若飛行的感覺,而抬頭看水面,陽光也因為深度而只剩微亮的波光粼粼。

阿錡在我前方悠遊自在的踢水,而我因為氧氣量表消耗得比較快,不時地看著量表緊張而換氣稍快,這跟我五年前的實力有很大差距,想想或許真的是在上海糟蹋了身體,肺活量明顯不足。在穿越了三座鋼鐵礁後,我的存氧量差不多該返回了,而阿錡跟 Peggy 的存量還有很多,經驗的差距在此體現,他們用的還是小存量的鋼瓶!

「這個地方是會讓我想再回去的潛點。等我支數夠多,能控制氧氣消耗了再回來挑戰。」

「真的要常下水啦。」

夜潛

夜潛的感覺就如閉上眼睛冥想,朝著漆黑的海洋走進去,對於看不見腳下深怕踩空而提高緊覺,但沈入水裡後,四面八方黑暗包覆,只剩下手電筒的光照耀前方,揮舞著手電筒尋找離奇的微小生物,有些生物只有在晚上才會出來。有時候我喜歡用手把光線遮住,靜靜的體驗周遭的黑暗,想像整個大海在晚上的時候其實是一片漆黑的,但此時大海的生命卻更活躍。

當天夜晚有淺流,因此有一段時間連踢水都不用,順著海流向右漂泊,不知道會飄到哪裡去,沒有經驗不可能獨自一人在海裡。夜潛一定是去白天也熟悉的海域潛水,在漂流一陣子後看到終點標的物就差不多要上岸了。跟著教練走上岸,才發現我們竟然漂了這麼遠,到了港口的另一側。

杉福港口的龐然大物海龜軍團

除了傑尼龜之外,這次總共看到了大概十隻以上的海龜,有些海龜體型碩大讓人讚嘆,緩慢地行走在海底享用水草大餐,就這麼慢慢的在牠身邊漂浮,也不是很在意。

暫別島嶼

五支氣瓶後,我也成功畢業了取得 PADI AOW 執照,也終於能在全世界其他大多數潛點下水。強烈建議 OW 和 AOW 一次完成,能在 AOW 裡學到的東西才是真正潛水的開始,能察覺到真正的風險控制與在水下的方向感知。在前半部分的訓練裡,實話說我完全對於水下的方向感沒有知覺,但在最後一天勉強才感覺到自我的方位確定,這樣才能在水中獨立自主。我還會再來小琉球的。

台北南下交通選擇

想要去小琉球,用 Google 查詢如何去其實很方便,唯獨在幾個環節需要稍微注意。

以下次我認為 CP 值最高的交通銜接方式:

  1. 高鐵:台北車站—新左營站|約 1490 TWD 單程
  2. 台鐵自強號:新左營站—高雄車站|23 TWD 單程
  3. 中南計程車:高雄車站—東港搭船處|150 TWD 單程
  4. 東琉線泰富輪船:東港搭船處—小琉球|210 TWD 單程
  5. 999 機車:小琉球島上交通|每日約 300 TWD

所以一共在交通上就花了約 4646 TWD(如果覺得高鐵太貴可以選擇搭乘更便宜的客運),但這趟其實希望能省下大部分的舟車勞頓,好在抵達的時候能有一個半天可以好好悠閒地探索小琉球,然後安排後兩天可以好好的潛水。

中南計程車只需要提前 1 小時預約,甚至不用,從高雄車站走到國光客運轉運站等計程車抵達後再上車即可,下車後付款可選擇一次將來回都解決。回程不需要先預約,中南計程車行位於東港的全家便利商店右邊,想要搭的時候直接走進去問就會安排。(預約:0986 908 622)

999 機車可以連同船票一起訂,需要先加 999 商家的 line 後,溝通清楚抵達與離開時間,商家會直接先幫忙買好票,也不用事先付費,等人到了渡輪售票口報電話號碼即可,可搭乘當天任何時間的班次。機車會在下船後有專人協助取車,需留下一個證件抵押(我是用駕照),然後付完款項。

「在小琉球島上沒有人戴安全帽。」

潛水中心推薦

水啦小琉球潛水中心|https://www.facebook.com/LoveSuiila

Leave a comment

Blog at WordPress.com.

Up ↑

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com
Get started